“油菜成长记”农业科普进课堂走进杨凌高新小学

5月26日下午,杨凌高新小学邀请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科技人员,发起一项社会实践创新活动,为高新小学一年级七班同学开展了题为“油菜成长记”的农业科普讲座。

如何创新教学形式,让“活动”变“课堂”,教育与实践如何结合?杨凌高新小学一年级先行先试,将室外实践体验搬入室内现场学习,开展农业科普进课堂社会实践活动,突出了知识性、趣味性,让学生们参与到农业体验中,为少年提供更有科技性、未来感的科普教育,提升孩子的探索欲、发现欲、实践能力。

在课堂上,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安然、助理研究员曹栎分别问:“小朋友们,知道油菜的生长经历了哪几个时期?油菜花是什么颜色的?油菜籽的家叫什么?油菜有哪些作用?”同学们踊跃举手,积极回答,现场气氛热烈,一场别开生面的农业科普课堂开课啦!

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老师们还为小朋友们带来了油菜苗期、抽薹期、开花期、成熟角果等不同时期盆栽油菜,让学生贴近自然,了解油菜的生长过程,观察油菜苗、种子的特征,了解菜籽油加工生产过程。通过对五彩油菜花、菜籽油由来的讲解,开阔学生的视野,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探究欲望,锻炼学生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亲近自然、热爱自然的意识,在生活中能够做到爱护庄稼、珍惜粮食,懂得感恩,感受杨凌农科文化和魅力。助理研究员曹栎端着盆栽的油菜苗、油菜花、油菜籽让小朋友们近距离观察体验,每人发放成熟油菜角果,让其拨开体验油菜籽的家,不断回答孩子的问题,忙得不亦乐乎。讲座结束后,老师们还给每个学生发一小袋油菜籽,让带回家在花盆种植,体验农业。

“油”然而生,“菜”你喜欢。高新小学一年级七班班主任王禅媛认为,举办这场活动很有意义,让参与体验的同学们沉浸其中。一堂生动有趣的农业科普课,搭起了少年认识农业,热爱农业的桥梁。学生提高了观察能力、思考能力和探究性学习的能力,初步感受到了劳动的艰辛,体验到了科技的乐趣,促进了学生协作精神的发展,丰富了学生的生活经历,提高了学生的眼界开阔能力及同学间团结协作的能力。通过这个科普小课堂,不仅仅是知晓了一棵油菜,更是在同学们心中播撒下热爱劳动、热爱农业、勇于吃苦、甘于奉献的“种子”。


记者 闫瑜涛

编辑:米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