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政融合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黄璞这几天忙坏了,嘴角上火起泡,声音也变沙哑了。

为什么这么忙?因为,作为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与培训学院院长,在第二十七届杨凌农高会举办前后,他要连续集中举办四场培训。

1603771427858072912.jpg

10月15日,奔赴镇巴辅导陕西首个苏陕协作扶贫技术职称考培班;10月18日,出席府谷县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10月21日,为参加神木市“四支力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的学员授课;10月23日,又远赴照金参加苏陕扶贫协作吴堡县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开班仪式……

1603771456883008735.jpg

尽管来回奔波,十分辛苦,但他毫无怨言,因为在他看来,只要学员们能把所学所悟所思所获带回基层,将乡村振兴的种子播撒在三农大地,他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是值得的。

1603778074189089388.png

十月的三秦大地,生机盎然,硕果累累。10月23日,黄璞和吴堡县四大产业致富带头人、产业大村支部书记70余人齐聚照金,实地感受老一辈革命家不惧艰难投身革命的坚定信念。现场,一件件使用过的枪支残件、刀具、军号、生活用具、文件资料给大家里带来了视觉和心灵的强大震撼。“当年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无数革命先辈用为实现理想而抛头颅洒热血,处在新时代的我们更应当有所作为。”参观中,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传承“照金精神”,为决胜脱贫攻坚,助力区域发展集聚磅礴力量。

1603771472707040658.jpg

除了接受红色革命教育,学员们还深入礼泉袁家村、泾阳茯茶小镇、五泉镇王上村等地,实地学习观摩商文农旅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这种培训形式让来自吴堡县岔上镇川口村的致富带头人薛耀章收获满满。

1603780712929054451.jpg

薛耀章以前常年在外跑运输生意,开车风险大,几年下来赔了不少钱,还欠着银行一百多万元贷款。2017年春天,薛耀章看到了精准扶贫给家乡带来的明显变化,毅然回到村里开了一家农家乐,生意不错,渐渐还清了银行债务,如今在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公园经营一家旅游公司。今年,他又买了一艘汽艇,打算利用村里得天独厚的渡口优势发展旅游产业。

1603780656739079054.jpg

在袁家村的观摩学习中,薛耀章看得认真,问得也仔细,大到景区规划、管理模式,小到摊位设置、饭菜价格,他都牢记于心。“这次真的没白来,袁家村那种‘全民皆兵’的管理模式给了我一种全新的经营思路,这对我们很有借鉴意义,现在我对办好川口村东渡游乐园更有信心咧!”薛耀章高兴地说。

1603771507023084248.jpg

“这次来收获太大了,在跟我们学员的交流中,大家都这样说!”吴堡县扶贫办副主任宋宏文对这次培训大加赞赏。他告诉记者,通过培训很多学员学到了新知识,寻到了好经验,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到的先进技术、经营理念、方法模式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为吴堡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1603771532399074459.png

神木市委组织部组工干部曹斌表示,通过此次培训,神木“四支力量”收获颇丰。一是开拓了视野。神木“四支力量”对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直观的感受。二是历练了品质。提升了学员在相对艰苦的环境中认真学习思考的能力。三是淬炼了初心。通过对党史等知识的学习,更加坚定了不忘来时路,奋进新时代的决心。四是增进了友谊。在七天共同的学习生活中,大家相识相知,充分交流,共同进步,理论水平、实践能力都有了较大提升。学员们均表示,回去之后将尽快把所学知识转化为加快神木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深度融合的强大动力。

1603780737193069395.jpg

近年来,杨凌职业技术学院依托自身科教资源优势,以培训为载体,推动校政深度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以培兴产、以产兴业、以业富民的发展之路。“这种‘培训+产城融合’的模式,既打通了产业振兴的‘最后一公里’,也实现了人才育培、产业壮大的无缝对接,为杨职院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探索了一条新路径。”黄璞如说是。


记者:翁瑞